工作动态

【校园先锋示范岗】向先锋看齐 向使命聚焦——2023年“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展(一)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类教师党支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打造坚强基层战斗堡垒

指南车、龙骨水车、立轴式风车、记里鼓车、相风铜乌……走进鼎新楼大厅,几十件中国古代机械发明模型整齐有序摆放着。这是机电工程学院200余名师生耗费两月有余的匠心之作。

中国古代机械发明模型复原专项活动,通过复原再现古代先进机械,让学生了解前人聪慧、敬业以及精益求精的可贵品质,从深层次感悟中华文明突出的创新性。活动通知一发布,学生们跨专业、跨年级组队,不到一周就组建集结了30多个小组。查资料、画草图、建模型、手工制作……在机械类教师党支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和专业知识,让距今千百年的古代机械穿越时空,再次绽放光彩。这项成果不仅被国内多家媒体专题报道,还大篇幅地刊发在《中国日报》英文版上。

机械类教师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严明政治纪律,全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一院一策”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打造坚强基层战斗堡垒。

学研齐抓落实“党建+质量”

“聚精会神地听、认认真真地记、谦虚主动地问”,这是机械类教师党支部党员在各类培训和专题课上的真实写照。

机械类教师党支部非常重视支部委员会建设,支部现有党员24人,都是各专业的教学、科研业务骨干,普遍都担任班导师工作。支部委员会设书记一名,副书记一名,纪律委员,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各一名,支部委员会成员均由各专业主任或骨干教师担任。

 

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实施《大连民族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带动支部所有党员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认同”教育为主要内容,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知识答题、专题辅导报告等活动,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通过暑期线上培训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所有党员均按时完成培训并获得证书。在主题教育学习期间,支部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和交流,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理论水平。

支部努力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与其他基层党支部“联学联建”“联培联育”“联优联创”,推动党建与业务的互融互促,聚焦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作用,在教书育人、教研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做出表率,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以学促干

机械类教师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筑牢教师队伍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作用,促进师德师风和育人工作。

支部教师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全员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工作,专业课程中3门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支部积极推进机械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智能制造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工作,以及车辆工程专业转型升级工作。依托各党小组的专业特点,支部组织开展了“鼎新杯”创新实践竞赛活动,党员教师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今年4月,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校企签约暨开班仪式举行,首批120名学生已经入驻。支部书记及多名同志积极投身于产业学院的建设,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原则和“1+2+N” 的发展思路,建立了运动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等多个工作室并担任导师,在学生实训实习实践、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以及企业服务科技创新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助力学校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 

党员们非常注重研究总结和成果积累,今年新主持辽宁省博士启动金1项,与企业签订横向课题8项,总经费达到230万;在机械学科领域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数篇,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多项。同时,支部鼓励党员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工业企业现场进行调查研究,主动发现生产实际中的工程问题和科学问题,帮助企业找到生产管理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为企业提供了一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作为教师党支部,心中牵挂最多的还是学生的升学和就业工作。从学生一入校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开始,引导学生正确规划大学生活,结合专业认知进行自我分析和职业规划分析,了解考研政策和院校信息、科研方向,指导学生进行专业课程的深入学习,支持学生备战考研。积极推进就业工作,主动狠抓就业,访企拓岗,联系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每年联系企业数十家。机械类各专业的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学院连续五年被评为就业先进集体,支部党员教师也多次被评为就业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