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秉承着“明德、笃学、积淀、拓新”的院训,加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

学院立足于辽宁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汽车行业,服务大连市制造业发展,突破先进传感器、智能感知与控制、智能检测与诊断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在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车辆等行业领域形成亮点和特色,形成了先进控制与机器人技术、复杂装备智能运维关键技术、车辆智能化与控制技术和精密机械与控制技术四个学科方向。

学院通过“人才强院、科研牵动”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引进一批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先后获批辽宁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大连市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一系列高水平研究项目,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学院面向制造产业转型发展需求,优化调整专业设置,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批了省级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省级示范教学中心等教学平台,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课题。

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多名毕业生在华为、国家电网、海尔集团、丰田汽车、长城汽车、百度、腾讯、奔驰集团、三星、格力集团等国际知名公司和企业就业,已成为所在企业的业务骨干,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学院将以“一院一策”实施为契机,紧密围绕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依托新工科专业建设经验,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基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有效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