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务工作能力展示】大连民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类教师党支部书记:杨静萍

杨静萍,现任大连民族大学机械类教师党支部书记,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主任,硕士生导师。工作踏实肯干、乐于奉献、成效明显,曾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班导师优秀课外活动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其所在专业获得大连市第十二届三育人先进集体。


以党建为引领,忠诚履行职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杨静萍始终坚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不断深化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新观念、提高素质、振奋精神。特别是在担任机械类教师党支部书记后,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现在的岗位更需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作为支撑。为了确保自己能够更好地承担这份重任,杨静萍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通过党员学习读本材料、学习强国”APP道中华公众号等平台,将每日的理论学习作为一种雷打不动的习惯,不管多忙多累也要抽出时间来充实自己。在工作中,杨静萍虚心向老党员、老同志和其他骨干教师学习,注重调研、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杨静萍时刻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将先进的理论和日常工作相结合。所谓看清道路,才能少走弯路,用对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组织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作为民族院校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杨静萍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全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认真实施《大连民族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党员教育管理。不仅自身学,而且带动支部所有党员同志一起学、集中学,不断提高支部党员同志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同志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发扬党员风格,努力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同时注重突出的导向,积极探索用工科专业语言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带动专业教师、实训教师参与指导中国古代机械发明复原专项,专项成果被《中国民族报》专题报道。

 


抓实调查研究、深化内涵建设、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党建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深度融合。目前,机械类教师党支部共有党员24名,都是各专业的教学、科研业务骨干,普遍都担任班导师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与其他基层党支部联学联建联培联育联优联创,推动党建与业务的互融互促,以此调动支部党员教师的积极性,聚焦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每位党员的作用,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好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杨静萍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教学竞赛和多项科研项目工作中。积极探索本专业的国际化教学模式,率先建设一门本专业的双语课程;对班导师工作认真负责,坚持立德树人,在学生职业生涯方面指引方向,在学生个人成长方面言传身教;通过增强班级凝聚力,形成优秀的学风和班风。



疫情期间,杨静萍主动申请入校值班,陪伴学生一起度过特殊时期。在校期间,杨静萍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线上和校内资源,按计划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指导学生参加线上学科竞赛并获奖。

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尽最大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主持校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研论文3篇;作为副主编,编写教材1部;参加学校教学竞赛,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先后参加机械设备故障机理与检测识别技术研究科研团队和精密机械与控制技术学科团队;主持横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多项。同时经常主动深入工业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为企业生产质量问题提供了一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多次被学校授予优秀班导师称号。

热情投身教育事业,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机械类专业属于典型的工科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本支部教师所在的专业长期全面实行导师制,每位党员教师都在课余时间指导一定数量的学生进行创新项目或学科竞赛活动。



支部定期组织教师党员带领机械系新同学参观专业实验室。通过近距离认识和接触专业实验室和设备,使同学们对所在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同学们较早地理解专业内涵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增强了专业信心和凝聚力。



新时代、新征程,支部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一是以新建设的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为依托,智能制造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专业入驻产业学院,完成了学习工厂一期建设,成立了运动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等多个工作室,首批120名学生已经入驻,助力学校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

二是做好申硕工作准备,严格按照学位授权审核条件,统筹学院学科资源,凝练研究方向,整合申报材料,积极申报机械类别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三是锚定车辆工程专业发展目标,凝聚支部党员智慧合力,为车辆工程专业转型升级赋予新动能。

四是持续推进机械、自动化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力争至少一个专业获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

五是着眼学校和学院发展大局,主动带头推进专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工业工程专业停招后,顺利升级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六是积极推进就业工作,主动带头狠抓就业,访企拓岗,联系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每年联系企业数十家。

机械类专业就业去向落实率名列前茅,质量就业率稳步提升,学院连续五年被评为就业先进集体,个人多次被评为就业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