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现代产业学院介绍

大连民族大学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于20211月获批辽宁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由机电工程学院负责管理建设。

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聚焦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等文件精神,聚焦学校首个《一院一策实施方案》的建设任务,以构建国家级产业学院为建设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学校“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面向辽宁省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培养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的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和车辆工程等专业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原则,积极构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互利共赢、灵活多元的办学模式主动对接学校所在地的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依托“新工科”专业改造传统工科专业,坚持“1+2+N”总体思路,即以1个现代产业学院为平台以两个2个新工科专业: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为主体辐射到N个相关专业:工、理、经、管、文、法、艺、农等,努力新工科专业建设、教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

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设有学院建设指导委员会,由高校领域专家、地方政府专家、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专家及优秀校友组成,推动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灵活多元的办学模式。学院建立了由校内优秀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和企业工程师构成的动态聘用制教学团队。学院积极开发以企业真实工程项目为教学案例校企合作课程,已初步完成包括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智能机器视觉应用和运动控制技术等在内的三门课程的建设。学院构建基于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的实践实训环境——“学习工厂”,为工程教育提供理论联系实际的实验室、专业技能的实训室、创新创业的工作室、校企联合研发的研究室

2023年度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招收了来自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和机械等专业的学生近200名,同学们分别在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导师工作室开展了学习和实践,同时学院还邀请企业教师对学生们进行集中的专业实践训练,有效地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