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民大“战疫”党旗红】学习战“疫”两不误 线上线下做先锋 ——访“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类学生党支部
             


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最基层的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要桥梁,承担着发展学生党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职责,与大学生联系最为密切,影响最为直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类学生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按照学院党总支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线上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中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引领”作用。


提高认识 统一思想


“得知你们17名同学在北京进行临床实习期间,既锻炼了临床基本功,也坚定了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我很欣慰……”3月3日,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161班崔芳磊,深情地读着《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云端那头,机械类学生党支部的师生们静静地听着。


这是支部第一次线上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展开热烈讨论。党员们纷纷表态要继续加强政治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自身做起,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庄严承诺,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要平稳心态坚定信念,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关心集体,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私自返连,不提前返校,不隐瞒个人健康信息;并向全体党员发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类学生党支部书记杨春蕾老师在总结时说道。



线上线下 学在民大


“睡过头,迟到了怎么办?”


“忘了今天有课怎么办?”


“没关系,咱有‘叫醒’服务。”


为了保证每一节网课,一个学生都不少,支部每个成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争当“网课”纪律的维护者,不仅提供了早课前的“叫醒”服务,课堂上还协助辅导员查出勤,及时提醒听课不认真的同学,维护课堂有序开展。助推开展高质量在线学习,确保校园内外一个样、线上线下一个样,齐心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


线上学习对于教师和学生最初都是新挑战。开学前,各班党员学生干部配合辅导员对线上上课困难的学生情况进行了排查,并配合教师建立QQ群、企业微信群等,探索学习通、雨课堂、MOOC慕课、智慧树等平台的使用方法,保障网上授课正常开展。开课后,党员们通过划分责任区、实行包干制,负责同学们课堂出勤管理。课后党员们积极充当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桥梁纽带,积极反馈学生上课体验和意见建议,协助老师们改进授课效果。对于因网络不稳定因素影响听课效果的同学,党员们自发组建一帮一小组开展线下帮扶,并将课堂笔记整理上传至群共享。开课一周来,通过教师和党员们的努力,同学们越来越接受这种授课方式,越来越认同“网络版学在民大”。



志愿服务 党员先行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机械类学生党支部党员们的身影,也出现在众多最美“逆行者”中,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风采。


机械172班吴鑫家住丹东凤城市边门镇东山村。疫情发生以来,他自觉担任村里志愿者,负责在村口检查进出车辆。时至年关,一位村民要离村探望自己年迈的母亲,吴鑫耐心劝说,对方强行闯关卡。吴鑫妥善应对,直到村支书赶来。后来村民意识到自己的冲动与错误,隔天还给吴鑫送来了姜水和热水袋。


“这段时间疫情有所减轻,出入的人多了,有时候半夜十一二点有外地返乡的,我们就搬出桌子做登记,志愿者嘛,就得自愿做,也是一名党员该做的。”张欣悦在支部会议上分享她的经历时说。


工业162班张欣悦主动响应安图县妇联倡议,到明月镇瓮声社区做志愿者,积极做好电话回访、数据统计、进门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同样作为志愿者的车辆172班孙艳东在发言中说到:“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村民捐献出仅有的口罩,送给我们志愿者保障工作需要。身为一名党员,我们更应拿出实际行动,拿出党员该有的担当,听从党的指挥,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还有党员充当起“网警”,每天定期查看朋友圈、qq空间,大学圈。有的担任起杀毒“小卫士”,包揽了家里清扫和消毒工作。有的为亲属和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负面情绪和沮丧心情……


“机电工程学院始终把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全院领导干部及师生党员,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迅速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以精准务实举措科学应对,全力以赴,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涛说道。


(信息来源 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李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