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学校举行王立鼎院士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11月7日上午,学校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机械和微纳机械专家、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王立鼎为客座教授。党委书记赵铸为王立鼎院士颁发聘书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永东宣读聘书。



赵铸表示,长期以来,学校的发展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帮扶和支持,王立鼎院士能够受聘担任我校客座教授,是学校的荣誉,更是两所大学深入交流、深度合作的见证。学校要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地区制造业发展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下大力气把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办得更好,实现更快发展。希望王立鼎院士充分发挥研究平台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加深双方联系合作,巩固拓展合作领域,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王立鼎院士表示,能够担任大连民族大学客座教授感到非常光荣,今后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仪式结束后,王立鼎院士为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及机电工程学院教职工及研究生作了《科技报国、青年担当》专题报告。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包和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史明涛主持。

王立鼎院士,精密机械和微纳机械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1998年到大连理工大学工作,先后担任大工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微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王立鼎院士长期从事超精密齿轮工艺与测试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带领团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光盘刻录机;是我国微纳机电系统的主要开拓者与奠基人。王立鼎院士曾负责撰写国家“十五”863 MEMS发展规划;先后担任国家攀登计划B“微电子机械系统”项目组专家,国家S-863微机电系统主题规划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微电子芯片系统重大计划专家组专家,微流控芯片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