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秋季学生干部培训班


为落实学校第八次学生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机电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秋季学生干部培训班。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认真研究制定培训方案,针对目前学生干部普遍存在的岗位职责不清、主动履责意识不强、工作能力和水平不高等问题,专门安排8次专题辅导,邀请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以及学院党委书记龚涛和全体学生工作者分类授课。新任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以及2023级新任学生干部、寝室长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专题培训。

学院党委书记龚涛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为题展开首场培训。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培养学生干部经验,阐述学生干部应有的角色定位,强调作为学生干部要做学习上的榜样者、学生成长的服务者,老师与学生间的沟通者,并围绕“自主意识、目标意识、规则意识”三方面对全体学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张利国教授从如何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试用本)(以下简称《概论》)这门课程、深刻把握《概论》教材几个重大问题两方面作了全面深入的阐释,重点围绕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大一统历史传统、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中华民族先锋队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等不同维度,对《概论》教材的学理逻辑、主要内容和课标要求做了详细解读。



                 

 

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分别围绕“班团组织建设、学生组织建设、组织发展相关流程、班团宣传工作、班团活动组织开展、寝室长能力提升”等六方面开展分组专题培训。

 

 结业仪式上,学院向考核合格的新任学生会干部、班级干部、寝室长颁发聘书。全体参训学员进行庄严宣誓仪式。随后,学生会代表、新任班干部代表、寝室长代表分享了培训心得。参训学员常钊源表示:“这一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分组培训环节针对性强,收获很大。对于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责有了明确认识,对于如何干好学生干部工作,营造良好学风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于日后如何开展工作有了新的想法和思路,对干好学生工作有了坚定信心。”

此次培训是学院加强学生工作重要内容,是落实学校第八次学生工作推进会要求举措。下一步,学院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围绕“选育管用考”体系,在学生干部日常管理、日常使用、考核评估等方面加强,提升学生干部工作能力,提高班团组织建设水平,营造良好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