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跨越山海,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我院师生代表赴北京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担当,10月29日,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赴北京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参观师生在全景式展览中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天然亲和力,在交互式体验中触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殊凝聚力,在沉浸式讲解中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伟大向心力。

走进民族文化宫,“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3幅画卷徐徐铺展,1500余件文物古籍混杂着理性的泥土和感性的笔墨逐一与师生见面。在“大一统”单元,大家漫步在陶器、彩器、青铜器之中,追溯中华民族“满天星斗”式的文化起源,感受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静水流深,传承中华文明延续不断的历史基因。在“大交融”单元,大家穿行于琳琅满目的民族走廊,编织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链接纽带,感叹中华文化的艺术共美和互惠交融,破解中华民族凝聚不散的历史密码。在“大团结”单元,大家驻足在层层叠高的海浪之前,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展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更大胜利。

参观结束后,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代表陈东亮表示,通过参观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深刻感悟了中华民族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的历史形成,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掌握了如何运用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开展“大思政”工作的实践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贡献率,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下午,学院师生走进蒙藏学校旧址,集中参观“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以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展览中提供的诸多名言、事迹、工作合影、政策文件、日常生活图片,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功勋章、荣誉锦旗,以及大量有着民族团结印记的实物照片、信件等等,使得主题展近民心,接地气,不虚无,可感可触,亲切实在,师生深刻学习领悟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大意义。

学生代表包涛表示,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要性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紧迫感,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涵养提升思想厚度和精神宽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力量。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要从细处抓起,细处着眼,方能大处成全。学院将以本次参观学习为契机,坚持“融”为导向,以“润”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树立“四个与共”,强化“五个认同”,持之以恒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努力教育引导师生成为共同意识的践行者捍卫者,确保本次参观学习的主题思想得以拓展延伸,实现“中华一脉,同心筑梦”的伟大强国目标!

下一步,学院将召开师生观展座谈会、撰写学习报告并组建学生理论宣讲团,持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入脑入心。(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