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学校召开大连民族大学增设机器人工程专业论证会

学校召开大连民族大学增设机器人工程专业论证会

4月20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大连民族大学增设机器人工程专业论证会。副校长段晓东,校外专家,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成员及教学督导代表,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相关专业主任及机器人工程专业筹建小组成员参加会议。论证会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秀玲主持。

段晓东代表学校致词,对各位校外专家来校为机器人工程专业发展出谋划策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及现状,指出机器人工程专业符合国家的工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符合学校的定位及专业发展规划,机电工程学院已有的学科专业、师资条件和实验设施可以对机器人工程专业形成有效的支撑。

会上,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汝波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建设及申报情况进行介绍,从专业增设理由、专业发展规划、人才需求预测、就业方向、教学条件及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阐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贠超、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庄严、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运动控制研究院副院长吕恕等校内外专家对专业申报材料进行了点评,对增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同时对新增专业中的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专家指出,机器人工程专业是自动化、机械、电子和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学校应该通过机器人工程专业探索新工科专业建设理念、结构、人才培养模式、质量评价和组织体系,提升学校工科办学竞争力。

下一步,机电工程学院将以学校“三个突出”战略目标为指引,服务国家战略,优化专业设置,加快转型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结合学院获批的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主动布局机器人工程等新兴工科专业建设。依托双D港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区,实现对传统机械类专业的转型升级。以工程教育认证试点工作为契机,对于自动化类专业按照专业认证制度的规范要求加强专业建设。

(信息来源 张涛 责任编辑 米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