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让温暖传递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将学风树立在一线

--机电工程学院扎实做好校园封闭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整体部署,按照属地要求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工作,深入落实“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的工作要求。机电工程学院将学生“急难愁盼”作为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走到身边问需于学生,迈入寝室问计于学生,努力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效果在一线检验,通过“办实事”“解难题”将学生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儿上”。

  面对新一轮疫情的冲击,把“困惑”释疑在一线,把“温暖”传递在一线。在接到学校封闭管理的通知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党委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带头住校开展工作;全体辅导员老师、班导师纷纷报名,主动申请留校和学生在一起。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通过线上会议等方式,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的要求,把此次封闭管理背景及有关要求向师生讲清楚、说明白,切实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同时,学院对校内外教职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强调通过线上交流和线下走访的方式,及时跟进学生的思想状况,主动回应学生关切,确保封闭管理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面对新环境带来的挑战,把“需求”汇聚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学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广开言路倾听师生心声,多措并举了解师生关切。学院建立了问题反馈机制,通过问卷调查、公开学院负责人电话、设立学生公寓意见箱等方式,打通中间梗阻环节,开启问题反馈直通车。在校园封闭管理第一天晚上,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全体辅导员和住校班导师,再次走入学生宿舍,来到学生身边问需求、解难题。并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对于能解决的问题马上办,对于需要逐步落实的问题,也及时与学生做好沟通、持续跟进。

   面对新同学求学的期盼,把“院风”营造在一线,把“学风”树立在一线。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制定了《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把夯实大一新生学风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突破口。通过开展一系列抓学风、促学风、树学风的特色活动,持续打造“爱学习、善学习、乐学习”的优良班风和扎实学风。在封校管理期间,为满足学生自习需求,学院在和合苑2号公寓建立公共自习室,进一步拉近学习区域和生活空间的物理距离,推动学风进寝室、进公寓。为把疫情对未返校新生影响降到最低,组织已返校新生与未返校学生一一结对,成立“线上互助小组”,通过学业生活上的互帮互促,增进了学生的同窗友情。此外,学院还建立了“互帮互助云端学习社区”,开展了“学英语打卡”、“优秀笔记”评选等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学生予以表彰奖励,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努力让“学在民大”蔚然成风,为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