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2020秋季学期迎新工作有序开展

为保证迎新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根据学校迎新工作相关安排,机电工程学院提前制定迎新方案,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详细部署,相约民大。今年,学院共有来自全国26个地区31个民族的489新生报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迎新工作,学院选聘品学兼优的代班长和志愿者,提前培训迎新相关事宜,报到前与每一位学生通过电话取得联系,建立新生群、家长群,同新生及家长详细沟通,帮助新生理清报到相关手续及所需材料,并提供详细专业的解答。学院的贴心服务,让新生在未入学之前就感受到学校切实的关怀和温暖。


云端相聚,初识民大。在9月15日召开的2020级线上家长会上,院长张汝波介绍了学院基本概况、发展历史、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学生就业等情况。自动化系主任谢春利、机械系主任王万雷分别介绍了自动化系和机械系的专业设置、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情况。党总支副书记王洪友就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学风建设、安全教育等内容向家长做了详细介绍。家长会的召开增进了学生家长对学校学院工作的了解,提高了家长对学院的认同和归属感,为接下来开展新生入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喜迎新生,齐聚民大。新生报到期间,学院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开展迎新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班导师、辅导员第一时间深入宿舍,看望新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关切询问学生家庭情况、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摸排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鼓励新生积极适应环境,以学为本,争创佳绩。学院志愿者也积极为新生的到来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让新生们切实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班会起航,学在民大。在9月19日、20日召开的各班级班会上,班导师详细为学生介绍了学校生活学习环境、专业学习、就业前景等问题,开启了学在民大的第一课。同时,为强化学风建设,学院深入课堂、深入晚自习、深入宿舍,严查学生出勤情况,增加高数和专业课程课后摸排测试,及时掌握新生学习情况并给予帮助,积极建立“一帮一”互助小组,增进学生之间的沟通,让各民族同学团结一体,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共同进步,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


学习成才,筑梦民大。新生报到后,立即开展军训,经过10天的刻苦训练,增强了学生们克服困难、经受磨难、承受挫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军训期间,学院同时开展助学金评定工作,老师们通过谈心谈话、生活观察、同学反馈等方法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详细为学生介绍相关资助项目,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直面困难。学生们表示一定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不奢侈不浪费,坚定学习成才的信念,在民大实现梦想。


下一步,机电工程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不断强化学风建设,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引导学生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思想道德素养,传承民族团结基因,做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


信息来源:康磊